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领导寄语

周英同志在中国少年先锋队无锡市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7-06-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无锡市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录音整理稿)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周 英

(2017年6月13日)

  各位光荣的少先队员、各位辅导员老师、同志们下午好:

  经过与会代表近一天的共同努力,中国少年先锋队无锡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的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回顾总结了五年来我市少先队工作,确定了今后五年我市少先队工作的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少工委,会议开得很成功,对于推动我市少先队事业新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对新当选的各位少工委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少先队事业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少先队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市第六次少代会召开以来,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在党的领导和共青团的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文件精神,牢牢把握少先队组织定位和根本的任务,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加强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推进少先队专业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当前,全市上下正为服务“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奋斗目标而积极努力,需要我们在座的一代又一代,同心协力、共同奋斗,为此我对少先队的工作和同志们提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少先队员立志勤学,早日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希望你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要求,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努力锤炼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优秀品德;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与实践活动,练就有知识、能实践、会创造的本领;坚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健康的身心、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为将来建设祖国、建设家乡打下扎实的基础。我们看到这一代少先队员都是成长于新的世纪,这个新的世纪是我们面向国际的一个世纪,百年的中国进入到这个世纪,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中国梦”的百年梦的实现,也在我们这代少先队员身上,所以我们希望广大的少先队员要从小立志,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这个时代重任就是百年“中国梦”的实现,要落在你们这代身上,所以我们要从小立志,立德树人,要成为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这样一代人。

  二是希望广大少先队辅导员扎实工作,真正成为少年儿童的良师益友。少先队辅导员是少先队员的亲密朋友和指导者,担负着培养教育少年儿童的光荣使命。希望你们继续发扬甘当绿叶、甘为人梯、甘于奉献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时时处处做少年儿童的榜样和楷模。希望你们适应少先队改革的相关要求,不断加强少先队工作的专业化程度,把少先队工作和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成为信念坚定、知识广博、业务精通的少先队工作的行家里手,在少先队辅导员的岗位上创造出辉煌的业绩。今天我们看到参加我们少代会的,有我们在座的和你们身后,还有很多全市的少先队辅导员,这支队伍对我们少年儿童的成长实在是太重要了。刚才我们辅导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倡议书,我们知道在座的辅导员都还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工作,同时承担着教育、培养少先队的这样一个光荣使命。那么我们今天在座的少先队辅导员,我觉得首先要认识到这个使命、这个岗位的重要性和意义所在,实际上我们和我们日常的工作所不同的是,更加加载了对我们少先队员培育的这样一个光荣的使命,引领着光荣的使命,那么我们的少先队员首先要成为一个桥梁,这个桥梁就是党团和少先队之间的桥梁。要把党对下一代的关心和爱护,我们国家对下一代的关心和培养,我们团对少先队员的关心和爱护,通过我们来送到我们少先队员的身边。同时你们还是我们少先队员成长的这样一个培养的精神导师,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我现在还记得,当我们第一次戴上红领巾的时候,就是我们少先队的辅导员他们告诉我们,为什么要加入到这样的组织,加入到这个组织以后,我们的志向、我们的理想是什么,我们为国家、为社会要做哪些事情,所以我想我们在座的少先队辅导员,你们身上承担了党的、国家的培养下一代的这样的光荣的责任和使命,希望你们把这样一个责任和使命担当好,所以这次我们提出来,不仅仅是要专业化的程度,更重要的是要成为信仰、信念坚定,知识广博,业务精通,同时也是我们少先队广大队员的知心人,是我们党团的爱心桥梁。

  三是希望少先队组织开拓创新,切实肩负起新形势下,党赋予的光荣使命。少先队组织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摇篮,也是少先队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要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少先队工作的根本任务,努力提高团结、教育、引领、服务少先队员的能力和水平,让红领巾事业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广泛开展具有时代气息、具有无锡特色,符合少年儿童特点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水平;坚持以培养综合素质为导向,精心设计和开展各类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实践体验活动,促进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要坚持竭诚服务少年儿童的工作宗旨,积极关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切实维护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努力为他们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要以群团改革和少先队改革为契机,增强少先队的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实践性,切实增强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我想,这四个性,还有三个力,是我们少先队组织改革和创新的一个核心要义,这是少先队立德育人的这样一个政治思想工作,怎么增强它的思想性,怎么增强它的先进性,怎么增强它的自主性和实践性,来切实达到我们少先队员,增强对少先队组织的这样一个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我觉得这个课题是我们党我们团以及我们少先队组织都要共同研究的问题,特别是面对我们在新世纪,甚至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的新一代的少先队的这样一个群体,我们怎么来增强时代之争,怎么来增强我们立德育人的方式方法的创新,怎么来增强我们对少先队员这样一个引领的能力和水平,都需要我们少先队组织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不断的开拓和创新,来切实承担起新形势下我们党赋予的光荣使命。

  大家知道少年儿童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引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更加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更加重视少年儿童工作,为少先队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良好的环境,营造良好的氛围。我们各级团的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具体领导,主动带思想、带组织、带工作、带队伍、带作风,支持好少先队创造性地开展活动,推进少先队各项事业的发展。今天我们上午参观了市里面少先队的各种活动的载体,组织的载体,应该讲是切合我们少先队员的这样一个特征,切合他们的需求和想法,创造性的开展的多种多形式的工作。作为我们团组织,跟我们少先队是紧密联系和紧密结合的,更要在组织上、工作上、作风上来支持少先队的工作,特别是来推进少先队各项事业的发展。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少先队的工作纳入到教育发展的规划和重点工作的部署中去,切实加强对学校少先队工作的检查、指导、考核。各有关部门和学校、家庭、社会各个方面都要密切配合,为少年儿童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共同关注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无锡作为我们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的地区,应该讲在物质上、在硬件的基础条件上,我想基本面上没有太大的问题,那么我们关心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我觉得更多的要从软件上、精神上、理念上来推动我们少先队事业的发展,来营造好环境和条件,比如说我们在思想引领上,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是要推动我们少先队对家国情怀的树立,这个家国情怀的树立就是要了解我们的国情,了解我们的党情,了解我们的市情,要知道我们现在的这个孩子成长的这个阶段,我们的国家是一个什么样的历史,我们的民族是一个什么样的历史,除了课本上的这些历史知识的学习,我们还要创新更多的载体,创新更多的渠道和形式,来增强我们少先队员的家国情怀,这样的家国情怀是对我们从小学习励志、学习做人、学习创造,是有很好的一个基础,这个基础就是我们这个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文化的传承,我们这个国家的发展,我们这个党的发展,只有这样我想才会真正引领我们少先队员立大志、成大事,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另外一个我觉得关心我们少年儿童,要更多的营造良好的氛围,这个营造良好的氛围就是什么是我们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什么是我们少先队员的健康成长,那么除了这个学习知识,学习的压力以外,我们怎么来想方设法的让我们少先队员在立德树人上有更加健康的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这个也是我们各界党委、政府,我们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各界都要关心和支持的。

  亲爱的少先队员、辅导员老师、同志们,少年儿童时期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美好人生的开始,少先队的组织是我们整个少年儿童成长温馨和睦的家庭,少先队的事业是党和国家神圣而光荣的事业。大家都知道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相信,新一代无锡少年儿童必将不负重托、茁壮成长,成为我们未来的国家的栋梁之才。全市的少先队工作我们相信也一定能够继承光荣的传统,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绽放更加鲜艳、夺目的光彩!让我们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不断谱写无锡少先队事业新的辉煌!

  最后,祝全市少先队员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愿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工作顺利、再创佳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