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文明工程 >> 青少年权益服务

“彩虹伞”青少年自护教育体验营之车辆逃生演习开营

时间:2017-09-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9月23日,由无锡青少年权益服务中心、无锡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办,无锡菲趣亲子承办的“彩虹伞”青少年自护教育体验营“开学第一课”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车辆逃生为主题,以体验演习为参与形式,聚焦时下最热门、最重要、最严峻的安全问题,旨在提升青少年自护自救能力与水平,共计吸引近50名青少年参与。

  本次车辆逃生演习围绕车辆突遇险情、车辆自燃、车辆相撞他人被困、自己被困车内、车辆落水五大情境,以互动性强、代入性强、体验性强的活动形式,为小营员们讲述逃生自救知识。

  逃生自救知识一:行驶中的车辆突遇险情,下车逃跑,该怎么办?

  小营员们积极给出自己的答案:“往车左后方跑!”“往车的右后方跑!”“跑越远越好!”“不要离车太远!”……而正确答案是:要往车的右后方跑,跑10—15米即可。

  为保证小营员们充分掌握逃生的方向与步骤,我们将小营员们分组实战演习。

  

  在演习过程中,小营员们出现了坚持关好车门再逃跑、多人同时逃生时只开一侧车门等小问题,对此,菲趣亲子的沈老师指出,危险时刻,要不拘小细节,反应要快,打开离自己最近的车门,迅速有序离开危险车辆,忽略车门是否关上,保全生命最重要。

  逃生自救知识二:针对车辆自燃——认识灭火器及如何使用灭火器。

  我们将灭火器操作要点编成口诀,教给小营员们要“一看,二摇,三拔,四喷”,既通俗易懂又朗朗上口,丰富小营员们的自护自救知识库。现场邀请了一位小营员模拟演示打开、摇灭火器。小营员表示,学习了灭火“八字口诀”,终于知道该如何使用灭火器了。 

  逃生自救知识三:车辆发生碰撞,有人被困车里,怎么办?

  小营员们都知道火警电话是119,而当车辆发生碰撞、导致车身变形、有人被困车内时,同样拔打119电话,但同时要讲清楚所在位置,说出最明显的地标,简要描述现场情况,比如车辆哪个位置有变形、几人被困车中,便于出警人员最快速度找到,带合理的破拆工具来到现场。

  逃生自救知识四:自己被困车辆中,如何敲碎玻璃。

  对此,小营员们脑洞大开,有的说直接用拳头,有的说用脚踢,有的说用车钥匙,有的说用妈妈的高跟鞋……

  在演习中,我们将硕大的榔头与小巧的安全锤作为逃生工具,现场邀请小营员带上护目镜与保护手套进行实战。实战证明,小巧的安全锤在对准车窗玻璃中心处敲击时更为好用。

  逃生自救知识五:车辆落水,如何从后备箱迅速逃生?

  现场邀请了一位小营员,经过简单的指导后,亲身体验并示范后备箱逃生演习,赢得了现场小营员们的掌声。

  本次“彩虹伞”青少年自护教育体验营——车辆逃生演习活动中,小营员们积极互动、踊跃参与、亲身体验,通过代入感强的演习模式将车辆逃生自救知识与技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陪读”的家长朋友们也主动融入本次活动,成为一大亮点。在安全锤环节,我们邀请了现场唯一一位在车上自备安全锤的母亲,试验安全锤,结果出人意料,安全锤质量不过关也敲响了现场家长们内心的安全警钟;在后备箱逃生环节,我们邀请了一位父亲现身说法,为小营员们讲述如何放倒后排座椅、展示后备箱逃生开关位置,为小营员们乃至现场家长树立了掌握自护自救技能的好榜样。家长们纷纷表示,当前只有熟练掌握自护自救技能,当危险发生时才能以冷静的思考、最快的速度保全生命、安全而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