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学少工作 >> 学校共青团(学联)

关于开展2017年无锡市中学中职学校共青团工作暨2016-2017年规范化建设示范(骨干)团委考核的通知

时间:2018-01-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市(县)区团委、教育局,市有关直属团组织: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共青团改革的重要要求,落实《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深入推动中学中职共青团“强基固本”工程,促进江苏省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六个一”团建项目和无锡市中学中职共青团有形文化“双亮行动”、团员意识提升“四强计划”落实,不断提高全市中学中职共青团组织开展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共青团工作评价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操作性,促进全市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的整体提升和创新发展,根据《关于开展无锡市中学共青团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团锡联发〔2013〕17号)和省中学中职学校共青团工作考核的通知等相关要求,按照预定计划和工作实际,团市委、市教育局决定开展2017年无锡市中学中职学校共青团工作暨2016-2017年规范化建设示范(骨干)团委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时间

  自文件下发之日起至2018年1月31日

  二、考核对象

  全市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含民办中学、技工学校、职业高中、特校中学部、九年一贯制学校等)

  三、考核项目

  1.“六个一”团建项目;

  2.组织建设;

  3.学生社团建设及团学活动;

  4.基础团务;

  5.改革创新。

  详见《无锡市中学共青团工作暨规范化建设示范(骨干)团委考核细则》《无锡市中职学校共青团工作暨规范化建设示范(骨干)团委考核细则》。

  四、考核安排

  考核由团市委和市教育局统一领导,各市(县)区团委、教育局和市有关直属团组织负责隶属的中学、中职学校团工作考核。

  1.学校自评。各中学、中职学校团组织对照考核细则逐项自评,说明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和具体数据,自评情况上报各市(县)区、市有关直属团组织。

  2.考评推荐。各市(县)区团委、教育局和市有关直属团组织通过举办中学中职学校共青团工作考评会等形式,结合学校团工作开展情况及实绩等进行综合评审,确定中学中职团工作先进学校,并向市级推荐优秀中学中职共青团组织,江阴、宜兴、直(市)属学校各3-5个,其它区各2-3个(必须含初中或九年一贯制学校、高中或完中、中职学校,如本地无中职学校,该类别不需推荐),推荐规范化建设示范(骨干)团委(含中学中职)1-2个。原则上已获评省十佳中学中职共青团组织的不再重复申报市优秀共青团组织。优秀中学中职学校团组织和规范化建设示范(骨干)团委可重合。

  3.市级评审:团市委、市教育局举办全市中学中职学校共青团工作暨规范化建设示范(骨干)团委考核评审会,通过听取汇报、材料审核等形式,结合学校年度共青团工作开展情况及实绩等进行综合评审,表彰2017年无锡市优秀中学中职学校团组织、2016-2017年规范化建设示范(骨干)团委以及团组织负责人,并择优报省级参评。

  五、工作要求

  1.强化改革意识。改革是2017年中学共青团工作的主旋律,中学中职学校共青团工作是全团改革的基础与重要领域。各市(县)区团委、教育局,市有关直属团组织及中学、中职学校要准确把握改革的主要精神和重点要求,在考核工作中突出改革思维,坚持问题导向,鼓励和发挥首创精神,通过考核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深化。其中,改革创新可是对团员发展与管理制度、团队衔接机制、以志愿服务及社团活动为核心的实践育人制度、班级班团一体化等改革试点的深化落实措施,也可是其它有利于增加中学共青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创新性工作项目。

  2.坚持学生导向。要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切实将提升学生的获得感作为检验团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各学校团委在自评过程中要通过可行、可信的方式广泛调查团员、青年学生、青年教师等对相关工作项目的评价,根据群众评价修正自评成绩,改进工作。各市(县)区团委、教育局,市有关直属团组织在对各学校团工作进行考核时,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问卷、座谈、调研等方式,掌握青年学生等对该校团工作的评价,作为考核重要依据。

  3.实现全面覆盖。各市(县)区团委、教育局,市有关直属团组织要高度重视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考核,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本单位考核工作方案,确保全面覆盖、高效务实,通过考核掌握基层情况,推进团的建设,选树先进典型,深化改革创新。各地各单位要强化“团要管团,从严治团”工作理念,真实反映工作实绩,将考核情况向学校党政部门反馈。团市委、市教育局将对各地各单位考核工作进行检查。

  各地各单位报送的优秀中学中职共青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骨干)团委推荐表、汇总表(纸质稿一式一份、电子稿)及台账资料(请按考核细则项目层次分级建立文件夹,可包括规章制度文件、活动现场照片、活动通知、团员发展花名册、获奖证书照片等可真实准确反映工作项目开展情况的证明性材料)电子稿于1月26日前报送团市委学少部。联系人:陈佳婷,联系电话:82720353。

  

 

  附件:1.无锡市中学共青团工作暨规范化建设示范(骨干)团委考核细则    

  2.无锡市中职学校共青团工作暨规范化建设示范(骨干)团委考核细则

  3.无锡市优秀中学中职学校共青团组织暨规范化建设示范(骨干)团委推荐表

  4.无锡市优秀中学中职共青团组织暨规范化建设示范(骨干)团委汇总表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无锡市教育局

  2018年1月12日

 

团锡联发〔2018〕3号中学中职共青团考核.doc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