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文明工程 >> 青少年权益服务

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共青团“暖冬行动”的通知

时间:2018-01-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市(县)区团委,市有关直属单位团组织,各在锡高校团委: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群团改革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履行好团组织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优良作风,使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各类弱势青少年群体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和关爱,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共青团无锡市委、无锡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决定开展2018“暖冬行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社会各界爱心力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物质帮扶、关爱慰问活动,为全市弱势青少年群体营造一个安全无虞、生活无忧、充满关爱、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冬和幸福快乐的春节。现将有关活动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1月至2月

二、服务对象

  主要面向弱势青少年群体(包括城乡经济困难家庭青少年、特殊困境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贫困大学生、残障青少年以及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

三、工作内容

  (一)细分需求、分类施策,构建一个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见效的工作体系。

  面向不同需求的青少年,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分类开展工作。针对城乡经济困难家庭青少年,尤其是特殊困境青少年,各级团组织要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开展家庭走访和慰问活动。各市(县)区要积极开展“希望有约·快乐成长”公益冬令营,组织特殊困境青少年走出农村、走进城市,开展城市参观、安全自护教育、传统文化熏陶、艺术欣赏、素质拓展、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爱心大礼包等活动,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乐观自信、快乐成长。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各级团组织要利用“青少年之家”、“希望来吧”、“12355青春加油站”等团属服务阵地,动员青年志愿者、社会公益组织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实现微心愿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与慰问活动,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与关爱。

  针对贫困大学生(包括经济困难家庭大学生、寒假留校大学生),各在锡高校团委要及时了解他们在校学习、生活情况,通过开展捐赠慰问品、发放慰问金、为寒假留校大学生举办联欢会、座谈会等活动,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快乐、有意义的寒假。

  针对残障青少年,各级团组织要动员青年志愿者、专业社工、社会爱心人士走进特殊学校、福利院、康复中心,开展心理咨询、医疗保健、康复器械捐赠等慰问活动,为改善他们的日常生活和丰富精神文化需求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针对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各级团组织要结合“青春新坐标-成长护航工程”,分类分层开展关爱帮扶和教育帮教工作,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帮助其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拓宽渠道、整合资源,搭建一个服务弱势青少年群体的云平台。

  各级团组织依托共青团微博、微信、“青年之声”等网上共青团互动平台收集各类弱势青少年群体在学习、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和需求情况;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以及各种新兴媒体,及时发布弱势青少年信息;积极运用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等“互联网+慈善”的新模式,通过互联网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快速的信息传播与互动能力,深度挖掘全社会关注、关爱弱势青少年的慈善潜力,最大限度地争取和整合更多公益资源,形成帮扶弱势青少年的合力;通过采集“微心愿”,发布“梦想清单”的形式,实现弱势青少年的心愿认领和发放,切实把党和政府及全社会的温暖送到弱势青少年身边。

  (三)结对关爱、常态化帮扶,形成一个关爱弱势青少年群体的长效机制。

  各级团组织要以结对帮扶为核心,亲情陪伴为方向,组织动员爱心家庭、爱心企业、爱心单位、爱心党支部、团支部、志愿者、公益社会组织等各界爱心力量,采用一对一结对、帮扶一个或几个弱势青少年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的物质帮扶和精神关爱活动,在扶贫的同时,更加注重扶志与扶智。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统一行动。2018年共青团“暖冬行动”是全市各级团组织的一次统一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三性”,克服“四化”的重要举措。各级团组织要积极主动、全面参与,将“暖冬行动”与“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全面从严治团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考虑,精心安排,切实将这一民生工程抓实抓好。

  2.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的优势,发动青联、青商会等各类青年社团和青年社会组织,整合青年文明号、青少年维权岗、青年志愿者、公益组织等各类社会资源,动员各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探索建立帮扶弱势青少年群体的长效机制,努力为各类弱势青少年群体多办实事、解难事,将 “暖冬行动”做好做实。

  3.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团属宣传阵地和各类媒体的作用,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报道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要深入宣传“暖冬行动”的重大意义、特色活动、活动中的先进人物、先进典型,更要注重宣传弱势青少年中自强自立的典型,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弱势青少年,帮助弱势青少年群体的良好舆论氛围。

  各级团组织要及时收集整理“暖冬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汇总活动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各市(县)区团委要于2018年3月2日前将“暖冬行动”活动总结(800字)及2018年全市共青团“暖冬行动”汇总表(见附件),报团市委希望办,联系人:周俊,联系电话:82720159。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