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学少工作 >> 少先队

关于开展2018年无锡市“万名追梦好少年”展评活动暨参加全省“百万少年争当‘江苏好少年’展评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4-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市(县)区团委、教育局、少工委,市教育团工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省、市第七次少代会精神,按照全国少工委“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积极引导全市少先队员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经研究,共青团无锡市委、无锡市教育局、无锡市少工委决定联合开展2018年无锡市“万名追梦好少年”展评活动,同时组织参加全省“百万少年争当‘江苏好少年’”展评活动,选树一批新时代优秀少先队员典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二、活动对象

  活动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少先队组织,所有在“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以及努力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某一方面或者各个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和突出成绩的无锡少先队员均可参加。具体表现为:

  1.思想好。积极参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主动向老师和家长了解党的十九大主要成果,对党有基本的了解和朴素感情,主动学习习近平爷爷青少年时期的成长故事, 牢牢记住并认真践行习爷爷的教导, 了解和爱戴习近平爷爷。自觉认知新时代,热爱新时代,拥抱新时代,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

  2.品德好。做到品德为先,从小学习做人的准则。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积极参加少先队活动,为小伙伴们服务;积极参加“小小志愿者”活动。是一个人人喜爱的、品德优秀的小标兵。

  3.志向正。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从小树立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决心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是一个志向正确、理想远大的小标兵。

  4.爱劳动。懂得“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的道理,能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家务劳动帮着干,学校事情抢着干,公益活动积极干。是一个人人夸赞的、自觉劳动的小标兵。

  5.勇创造。知道科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作用和对人类发展的重要意义,能勤奋学习,好奇心强、善于观察,积极动脑、乐于实践,积极参加创建“动感中队”、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等活动,争当“小书虫”“小百灵”“小健将”“小主人”“小院士”。是一个热爱学习、勇于创造的小标兵。

  三、活动内容

  1.主题教育、寻访实践。各级少先队组织要积极开展“为祖国点赞,打call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实施“五走”计划(走出书本、走向自然、走进社会、走到村镇园区、走入科研院所),以微寻访、微宣讲、微实践、微分享、微助力为主要形式,组织“红领巾寻访改革开放辉煌历程”“我为新时代打call”主题创作等实践活动,帮助少年儿童体验党的伟大,感受新时代的美好,鼓励他们主动创作主题鲜明、创意新颖、感染力强的微电影、摄影、平面设计、原创歌曲、手工创意等作品,用艺术的手法为祖国点赞、为新时代点赞,对少先队员进行具体化、有温度的成就教育。

  2.展示交流、评议推荐。各级少先队组织在“为祖国点赞,打call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基础上,为少先队员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引导少先队员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参加“我的进步(梦想)我来讲”——成长故事(追梦故事)交流活动,向小伙伴、老师、家长、亲友等讲述自己在队集体中努力成长进步、执着追求梦想的生动故事和主要事迹。与此同时,开展“江苏好少年(追梦好少年)我来夸”——好少年评议活动,逐级推荐产生学校、所属地区(单位)“好少年”,举行“好少年”命名活动,并推荐无锡市级“追梦好少年”、省级“江苏好少年”展评活动候选人。

  3.快乐邀约、榜样示范。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大力倡导“追梦好少年”、“江苏好少年”展评活动候选人及各级“好少年”荣誉称号获得者在各项活动中起带头作用,通过“快乐邀约”的形式,扩大活动影响,增强活动效果。要延续“好少年成长计划”中榜样教育的途径方法,紧扣“思想好、品德好、志向正、爱劳动、勇创造”的要求,将“为祖国点赞,打call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与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活动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少年儿童通过活动寻找榜样、学习榜样,加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四、活动要求

  1.紧扣主题,体现时代性。“万名追梦好少年”展评活动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积极举措,是加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全市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载体。各地各单位要把此项活动作为夯实少先队组织教育和基础建设、深化少先队活动品牌和社会影响的良好契机,突出普遍性、主体性、成长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在争当“追梦好少年”活动中进步收获,力争活动覆盖和影响所有学校、中队和全体少年儿童。

  2.加强宣传,增强影响力。各地各单位和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广泛发动,积极引导,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学校红领巾广播站(电视台)、校园网站、电子显示屏、触摸屏、橱窗、小报等校内媒介,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挥童谣、诗词、故事、歌曲、动漫、短视频、微电影等文化艺术载体作用,开展本地本单位“江苏好少年(追梦好少年)”展评活动,感染和影响少年儿童,在少先队员中营造朝着梦想努力成长进步的良好氛围,掀起“为祖国点赞,打call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的高潮。

  3.广泛发动,扩大覆盖面。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为祖国点赞,打call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及推荐、展示、评议等环节,逐级评选产生万名学校、所属地区(单位)和无锡市级“追梦好少年”、省级“江苏好少年”(市级“追梦好少年”、省级“江苏好少年”推荐名额见附件1)。各地各单位及学校少先队组织命名的“追梦好少年”累计总数不得低于少先队员总数的15%,上报的无锡市级“追梦好少年”、省级“江苏好少年”候选人要覆盖所有学校少先队,不得集中于部分甚至少数学校(原则上同一所学校上报的省、市级“好少年”总数不超过15名)。曾经获得省、市级同类表彰者不再重复申报。

  申报材料具体包括:①加盖学校公章的推荐表(附件2),纸质稿各一式一份(无锡市级“追梦好少年”、省级“江苏好少年”申报材料请分开报送);②推荐汇总表(附件3)电子稿及加盖所属市(县)区或单位团委和市(县)区教育局、少工委公章的纸质稿一式一份。

  所有材料请于4月20日前由各地各单位统一汇总报送市少工委办公室。联系人:陈佳婷;联系电话:0510—82720353;联系地址:无锡市太湖广场青年路9号(青少年活动中心)1207室团市委学少部(214023);电子邮箱:wxtswxsb@126.com。市少工委办公室将对各地各单位推荐人选的材料进行审核,推荐材料不实、不全或不符合要求的将取消评选资格,不再进行递补。

  附件:1.2018年全省“百万少年争当‘江苏好少年’”暨无锡市“万名追梦好少年”展评活动推荐名额分配表

  2.2018年全省“百万少年争当‘江苏好少年’”暨无锡市“万名追梦好少年”展评活动推荐表

  3.2018年全省“百万少年争当‘江苏好少年’”暨无锡市“万名追梦好少年”展评活动推荐名单汇总表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无锡市教育局    少先队无锡市工作委员会

                                    2018年3月26日

团锡联发〔2018〕15号 万名追梦好少年展评.docx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