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关于开展2018年度寻访无锡市“最美(优秀)青年工匠”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市(县)、区团委,市直属单位团组织:

  为传承无锡工商基因、弘扬工匠精神,助力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深入挖掘、推选、展示、学习奋战在我市基层一线青年员工身边技术精湛、可亲、可信、可学的青年工匠典型,宣传他们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平凡岗位上爱岗敬业、苦练技能、努力创新、甘于奉献的职业素养和职业品格,充分展现无锡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力量和青年产业工人建功新时代的良好风貌,团市委决定开展2018年度寻访无锡市“最美(优秀)青年工匠”活动。

  一、活动主题

  传承匠人心 筑梦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8年11月至年底

  三、活动对象

  35周岁及以下(1983年1月1日后出生)的企事业单位青年员工、各行业优秀的青年劳动者,特别优秀的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选拔重点向基层和一线青年职工、青年技术工人倾斜。单位内中层正职及以上职务的,原则上不参加评选。

  以各类园区(开发区)、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传统手工业为重点寻访领域,兼顾行业协会、条线单位、科研院所、驻锡单位、自由职业群体等,聚焦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传统手工业及公共事业等行业的优秀青年人才。

  四、基本条件和标准

  1.创新创效型(有创新、有成果)

  (1)围绕全市重点发展行业、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研发项目等,能够在企业项目攻关、科研攻关、技术攻关、产品攻关中破解关键技术难题;通过合理化建议、“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先进操作(工作)法等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活动,形成发明专利、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的;

  (2)按照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围绕生产、研发、销售、服务、管理等企业发展的重点环节,能够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推动降低成本、优化流程等活动,有效促进企业效益提升的;

  (3)在开发优质产品、优化产品结构、消除产品缺陷、提升产品质量、改善服务细节、细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贡献突出的;

  (4)在各类竞赛活动中,发挥创新创造潜力,成绩突出的。

  2.技术攻关型(有技术、有特长)

  主要推荐目前在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的专业技术职工。

  (1)具有工艺专长,在工作岗位上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拥有一技之长或绝技高招的;

  (2)掌握高超技能,技能水平达到国家职业技术资格3级以上或同等水平,个人技能、技艺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

  (3)体现领军作用,善于解决疑难杂症、善于攻坚克难,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乐于帮助并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

  3.技艺传承型(有手艺、有传承)

  (1)具有出色的传统技艺,并在积极挖掘和传承传统技艺技能上发挥重要作用的;

  (2)积极投身传统技艺技能传播推广,为传统技艺技能的传承、保护和弘扬做出有益探索或突出贡献的;

  (3)热心传统技艺技能传帮带事业,善于向青年一代普及知识、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的。

  4.岗位奉献型(有奉献、有精神)

  (1)具有崇高的职业理想和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思想品格,有较好影响的;

  (2)具有严格的职业纪律,办事公道、遵章守纪、诚信经营、诚信服务,有较好声誉的;

  (3)具有良好的职业精神,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社会、服务他人中做出突出成绩,有较好作为的。

  五、寻访办法

  以“传承匠人心 筑梦新时代”为主题,以有创新成果、有技术特长、有手艺传承、有奉献精神为依据,发现和宣传一批奋战在基层一线青年身边技术精湛、可亲、可信、可学的青年工匠典型,凸显共青团组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有效作为,不断凝聚共青团服务青年的青春正能量。活动计划寻访产生10位无锡市“最美青年工匠”,10位无锡市“优秀青年工匠”。

  六、活动流程

  1.寻访发动阶段(11月中旬)。各级团组织深入基层青年身边开展寻访,各县区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介推送寻访活动稿不少于3篇,相关条线推送不少于1篇。

  2.推荐申报阶段(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在全面开展寻访活动的基础上,自下而上逐级做好推荐申报工作,市(县)区、条线单位各推荐1-2名申报人,将材料初审并汇总后上报。

  3.结果发布阶段(12月中旬)。经初评后,确定最美(优秀)青年工匠候选人名单,同时组织现场答辩会,答辩成绩前10名确定为2018年度无锡市“最美青年工匠”,第11-20名确定为2018年度无锡市“优秀青年工匠”。

  4.广泛宣传阶段(12月下旬至2019年1月上旬)。线上依托“团聚无锡”微信公众平台分期推介“最美(优秀)青年工匠”个人风采,线下组织开展“最美(优秀)青年工匠”进校园、进企事业单位等活动,以青春报告会、人物专题视频、新闻报道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

  七、相关要求

  1.要广泛宣传发动。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和候选人推荐工作,大力营造弘扬工匠精神浓厚氛围。要把推荐候选人的寻访过程作为教育引导青年的重要途径,激励广大青年“传承工商基因、弘扬工匠精神”。

  2.要严格人选推荐标准。要严格把握人选推报程序和标准,充分听取候选人所在单位领导和群众的意见。所推报的人选应是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成绩最显著、贡献最突出的优秀青年工匠典型。

  3.认真做好候选人事迹材料报送工作。请各单位将“最美(优秀)青年工匠”候选人推荐表(见附件、电子版)及照片(工作照、生活照、产品或作品照各3张,像素1M以上)于12月7日(周五)前报送至团市委青年发展部,联系人:张琳华,地址:无锡市梁溪区青年路9号青少年活动中心1207室;邮编:214023;电话:82720348;QQ:309530807;邮箱:wxtswjcb@126.com。

  附件:2018年度无锡市“最美(优秀)青年工匠”候选人推荐表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2018年11月22日

团锡委发〔2018〕55号.doc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