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市直

江大附院知行青年学习社——程浩然:“疫”路勇向前 青春志无悔

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大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面前,一群“最美逆行者”没有退缩,逆“风”而行,迎难而上,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传递温暖。他们义无反顾的“逆行”,是最勇敢的坚守,是最温暖的守护。

   本期讲师:程浩然,中共党员,江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江苏省危重症专科护士,院团委委员,无锡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此次逆行驰援,程浩然扎根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组,以技术守护生命,用情怀温暖武锡。集仁爱专业的护理特质、互助奉献的志愿者精神和乐观积极的90后风格于一体的他在武汉连续奋战了53天,也在前线度过了“三十而立”的生日,由此实现了人生最“硬核”的成长。“有情怀、有担当、能吃苦、乐奉献”是诸多媒体和武锡两地同事给程浩然的评价,也是这位90后阳光青骏的真实写照。

  逆行抗疫显担当

  疫情萌芽之初,程浩然就开始关注前方事态发展。身为久经沙场的重症医学科战士,他深知这是一场硬仗。随着前方战况越来越吃劲,对生命的热爱和救死扶伤的本能就像一团火,在他年轻的胸膛熊熊燃烧:“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去前线。”满腔热血蓄势待发。

  作出决定只需一瞬,但战“疫”的每一步却需要身体力行。身为90后的程浩然虽然还是孩子模样,对于自己的身份定位却格外清晰明确:共产党员,在重症医学科工作了9年的省级危重症专科护士。工作中,他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时刻冲得上。”

  程浩然所在的重症组患者病情危重且瞬息万变,尤其需要气管插管的时候,医务人员被感染的风险更是成倍增加。身处最危险之地,逆向而行的程浩然从来没有丝毫犹豫。

  一次程浩然当班,一位患者病情急转直下,生命危在旦夕,正在查房的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ICU丁主任决定立刻行气管插管。千钧一发之际,程浩然挺身而出,让其他医护人员远离插管区域,独自一人冒着巨大风险,上前配合主任。插管、拔导丝、调整气囊压、接呼吸机、固定插管位置……2分钟内,一系列默契有序的操作顺利完成,患者呼吸危重情况随之有效改善。整个过程中,程浩然的勇毅果敢和专业娴熟给武汉当地医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很棒啊小伙子,虽然第一次合作但非常有默契!”得到专家肯定后的程浩然更加信心百倍、再接再厉,53天的援助中,仅风险等级最高的气管插管他就先后参与了5次之多,成了小组公认的“拼命三郎”。

  待患如亲乐奉献

  如果说抢救病人的程浩然是铁肩担当的男子汉,那么照护病人的他就是温暖贴心的小太阳。

  日常巡视中,程浩然发现有一个婆婆特别爱干净,于是每次做雾化前都特意再把面罩清洗一遍才给婆婆戴上。这个小小的举动看似平凡,老人却一直记在心里,她拉住程浩然的手由衷感激:“没想到小伙子这么有心,给你添麻烦了。你们每天这么辛苦,对我们细致入微,就像家人一样,真的太谢谢你们了!”“我识字,我认得你的名字,你叫程浩然,我会一直记着你的。”

  任劳任怨能吃苦

  视“挺身相助”为人生价值的程浩然在抗疫一线是同事公认的好搭档、患者信赖的暖心人、媒体追捧的正能量,但只有熟悉他的老朋友才知道,程浩然总是“报喜不报忧”,私底下是个特别让人心疼的孩子。

  初到武汉,阴雨连绵,寒风瑟瑟,病房需要开窗通风,即使穿着4层防护用具,身上依然寒冷,只能依靠不停走动来取暖。为节省防护物资,他连续工作4小时不喝水,还曾为此穿过成人纸尿裤。快速行走时,纸尿裤不停摩擦大腿,极为不适。走多了,脚后跟还会被硬实的胶鞋磨出水泡。一个班上下来,常常筋疲力竭,加上那张布满深深压痕的脸,整个人都彷佛苍老了好几岁。

  身体上的疲劳尚可通过休息缓解,精神上的紧张却始终难以松懈。重症组集中了大量的危重病人,前一刻还看似安然平稳,下一刻也许就已生命告急。高频率、高强度的急救和生命无奈逝去的悲痛,都让程浩然背负了不属于这个年龄的思想重担。连日来,他饱受难以入睡、噩梦连连的困扰折磨,甚至曾由于睡眠不佳、后期工作环境温度过高,差点体力不支、呕吐晕倒。但这个坚强的男孩子当时对谁都没说,只是原地休息片刻,便又起身战斗。因此,相比担心自己的身体,程浩然更害怕影响整个团队的工作。为了能够正常休息,不给大家添麻烦,这个90后小伙甚至不惜吃上了安眠药:“特殊时期,救人要紧,我还年轻,这点没关系。”病人的身体有关系,自己的身体就没关系。这样舍己为人的精神也许早在程浩然许下南丁格尔誓言之时,就已成为了他身体的一部分。

  尽管承受着身心的双重压力,这个常常感恩的白衣天使却总在日志中说“得到比付出更多”。他会因全力救治后依然无法挽回患者生命而泪流,也会因逝者家属边哭边说的“你们辛苦了”而对医患关系充满信心;他会因自己的操作技能得到患者肯定而开心不已,也会因陌生路人一句突然的“谢谢来帮助我们,请保护好自己,一起加油!”而充满冲劲。

  这场援鄂之行充满了风险和坎坷,但程浩然始终坚守初心,向阳而行,认定“所有疲惫和不易都是旅途的风景”。他给武汉病人传递了希望和健康,也给家乡人民传输了暖心正能量,他用实际行动演绎了新时代的医者担当,相信这趟援助之旅中的各种记忆和收获都将成为他坚定信念、“医”路前行的不竭动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