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宜兴

宜兴举办第二届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

时间:2021-08-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助推我市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激发太湖湾强劲科创动能,宜兴举办第二届中国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广泛吸引海内外优秀创业团队至宜兴落地发展,以赛引才、以赛促产,大力推动宜兴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未来产业蓄势而出,打造推动宜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本次大赛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大赛制度全面升级,广邀天下英才共建太湖湾。首先是产业方向的升级,本次大赛聚焦宜兴主导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方向,确定生命科学、集成电路、新能源、智能制造、节能环保、软件和信息技术、新材料、文化旅游等八大领域为赛道主题。其次是赛制升级,本次大赛整体采用专家预审、选拔赛、总决赛的方式对参赛项目进行遴选。其中,选拔赛首次采用城市赛(深圳赛区、杭州赛区、南京赛区、武汉赛区、西安赛区)、海归青年赛和科技镇长团赛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每场选拔赛预计选出30个项目参加路演,角逐出选拔赛的一二三等奖,每场选拔赛将有5-8个名额晋级决赛。最后是获奖名额和奖金金额双重升级,本次大赛总奖池高达231万元,最高累积奖金55万元。其中,各赛区选拔赛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和三等奖各2名,可分别获得5万元、3万元、1万元奖励;决赛将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可分别获得50万元、20万元;奖金10万元;奖金5万元奖励。

       第二,大赛参与热度升温,参赛项目总量达到去年的5倍。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累计参赛项目达1000余项,参赛项目总量为去年的5倍,在无锡“太湖杯”大赛征集项目数中占比超过20%。在城市赛方面,深圳赛区报名项目高达209项,其中来自世界100强高校的毕业团队达25个,拥有诺贝尔奖、两院院士等国家级人才称号团队数量为44个,50余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近60家企业已获得融资;杭州赛区共征集到152项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创业项目,其中博士及以上项目数量为63项,硕士项目为89项,人才团队毕业院校覆盖牛津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多个全球顶级高校。此外,在海归青年赛方面,来自世界100强高校毕业团队的创业项目高达22项,另有19个团队拥有诺贝尔奖、两院院士等国家级人才称号,16家企业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6家企业已获得融资。

       第三,政策配套、金融支持全面创新,宜兴给出一揽子服务。在政策配套方面,本次大赛“以赛代评”,符合条件的获奖项目可直接入选“陶都英才”项目,个人最高可获800万元资助,团队最高可获5000万元资助。同时,创业人才及团队还可享受5年免租的办公场地和厂房、最高25万元的个人生活补助以及其他创业、居住、医疗、子女教育等“一揽子”服务政策,保障青年人才来宜十年,全程无忧。在金融支持方面,大赛配套成立了总金额达1亿元的宜兴市人才天使投资基金,本次大赛的获奖项目可获千万元风险投资直投。对已获各类基金投资的在宜创业人才及团队,政府根据各类基金实际投资金额进行跟投,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股权资助,为优质项目落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助力项目更快落地、更好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