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新吴

青联榜样说|骆晨阳:以情怀开始,以责任坚持

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深入推进“青春共享计划”,围绕“青年榜样成长奋斗历程”,新吴区青年联合会秘书处启动“青联榜样说”活动,线上邀请青联委员分享在新吴成长的青春故事。

  骆晨阳

  新吴区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新吴区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中共党员,中级社工师,2011年开始在社会工作行业内深耕,“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的最基本原则同时也是骆晨阳一直以来坚持的初心。

  始于初心

  秉承对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推动,用专业服务助推社会工作发展。骆晨阳立足于区级、街道级社会组织孵化服务园区,从平台搭建、人才培养、资源链接等多维度打造社会工作发展环境,推动当地社会组织发展,深化了解社会组织培育经验,线上线下多渠道提供师资资源,为提供社会组织提供最前沿、最符合需求的能力建设培训。对每一个孵化的社会组织做调研分析,建档跟踪,实时了解组织发展情况,运用资源全身心培育孵化。通过参与式工作坊、专家讲座、主题沙龙、技能培训、重点辅导以及资源对接等多种形式为新吴区范围内初创期公益性社会组织提供能力建设支持,运用各类新媒体方式助力推广新吴区公益性社会组织。共计服务于新吴区50多家初创期公益性社会组织。

  深耕基层

  在17年接触街道社区工作后,她在社区治理方面深耕研究,以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社区专业项目培育、多元互动平台建设为重点,搭建街道级社区治理品牌—“微爱旺庄”社区微治理创新项目,推动社区“碎片化治理”向“系统化治理”的升级跨越。依托街道平台优势,落实资源对接、供需互补,基于“微爱旺庄”运作模式,抓住关键少数,搭建居民协商议事互动平台,建设居民利益对话机制,有效形成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志愿团队、居民个体多元互动、协同社区治理的邻里本质,开展人才培训110余场,服务社工人才1000余人次。

  融合发展

  19年骆晨阳开始探索将社工理念融入到党建工作中,通过参与式工作坊、开放空间会议技术等形式,融合党性教育、四史教育、专题培训、主题活动等,挖掘和培育新吴区企业党员,组建“红色讲师团”,打造“红色直播间”,目前涵盖党员专业技术骨干、优秀教师、先进模范人物等50余名,凝聚红色力量辐射各领域党员。同时联动各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两新”组织优势,进行联动共建,开展各类党员服务,助力“两新”组织发挥“红色动能”。

  志愿同行

  疫情期间,在居家隔离的情况下,骆晨阳更是不间断地在线上为社区、隔离站点的隔离人员以及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新吴社协受新吴区红十字会委托组建成立了“抗疫心声带线上公益心理咨询服务团”。期间招募了100多位专业心理咨询师为新吴区站点/居家观察对象及其家属、医护人员、一线工作人员提供线上公益心理咨询服务。她还发起倡议带动社会组织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关注各社会组织的防疫点滴,发挥专业优势,与社区居民、社区一线工作者、社区共同抗“疫”。从社会组织疫情实时排查,到掌握各社会组织复工情况,严格落实社会组织疫情动态管理工作。从全面筹备到顺利开展贯彻始终,发挥了自身的专业优势,扛起了社会担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社会工作服务任重道远,在未来的生活与工作中,为社会工作发展开拓进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