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惠山

青联榜样说 | ​姚玉婷:藏在笔杆子里的青春

时间:2021-11-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姚玉婷

阳山镇宣传科工作人员

 

 

姚玉婷,女,汉族,1987年1月出生,现为阳山镇宣传科工作人员。2009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惠山新闻管理中心任职记者,多次承担物博会、阳山半程马拉松等大型活动新闻采写任务,连续两年获评无锡市征兵宣传先进个人。

大学毕业,姚玉婷踏上新闻记者岗位,以严谨的态度对待工作,以乐观的姿态应对困难,将十二年青春和汗水藏进笔杆子里,写出一篇篇精彩的报道。

新闻记者这一职业,工作性质比较特殊,不管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必须随时待命,有工作就要立即出发。2020年初,那场疫情来得突然又凶猛。大年初九早上八点,姚玉婷接到通知,要立即出发参加疫情防控点调会,而彼时因为疫情防控,只有她和6岁的女儿在家,眼看着时间临近,她不得不做出决定:将女儿独自留在家中。娇滴滴的小姑娘勇敢地对妈妈说:你去工作吧,我会在家乖乖等你。为了确保安全,姚玉婷把所有门窗锁住,拔掉电器电源,留给女儿一台手机和零食,惴惴不安地赶往会场。在接下来的四个小时中,她忙碌而担忧着,只能趁空闲时间给女儿打一通十几秒的视频电话,确认女儿安然无恙。当她结束工作回到家中,刚打开门女儿就哭着飞奔过来,她再也忍不住泪水,抱住女儿说:“妈妈以后会一直陪着你。”然而,她食言了。接下来她把孩子送回了外婆家,自己则牺牲了接连几周的周末,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整整一个月没有回家看望女儿。

十二年来,她已记不清自己多少次放弃周末,也记不清自己多少次下班回家已是万家灯火,做一行爱一行,新闻人的职业素养已深入骨髓,她用文字记录了这个城市的发展印记,用文字向群众传达了最新讯息,每次采写的稿件刊登出来,自豪感油然而生。初踏上工作岗位时她采访过一位退伍军人,十年后早已忘记这件事,而那位退伍军人再次见到她时,却准确叫出了她的名字;和同事们为了一个专版奋战到凌晨一点,差点被锁在单位楼里,稿件受到了大家的肯定;一个小小的稿件被转载,对方还邮寄来一本刊登她的稿件的杂志……就是这么一件件平凡的小事,让她为自己平凡的工作感到骄傲。

做记者的第十二年,姚玉婷做出一个决定:回到基层做宣传。进企业进社区,推广全民阅读;走街串巷,督查环境整治……来到阳山镇宣传科,迎接她的是全新的挑战。许多人不理解,基层工作繁忙而琐碎,为什么要放弃原来稳定的工作?而她则认为,基层更加贴近百姓,贴近生活,不管在哪个岗位,只要用心用情,用她这么多年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就能用这支笔继续书写精彩的人生。

[图片]
青联榜样说
[图片]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面对新工作新挑战,我将把奋斗精神落实到本职岗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理论素养,努力提升业务能力,接地气增底气,用实际行动书写新篇章。

——姚玉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