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青工作 >> 基层团讯 >> 惠山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 惠山区各校少代会纪实(一)

时间:2021-11-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省锡中实验学校第一小学
省锡实一小第三次少代会顺利召开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建党100周年庆祝典礼上,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代表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表达的铮铮誓言。省锡实一小的少先队员们以此作为自己的精神引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学校党支部和团、队组织的关心指导下,省锡实一小的少先队员们迎来了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第三次少代会。

10月28日下午,伴随着嘹亮的出旗曲,省锡实一小第三次少代会正式拉开序幕!出席本次少代会的有刘艺慧校长、校长助理章丽英老师、德育处副主任李孟娇、大队辅导员窦一凡,各级部主任、辅导员代表以及各中队少先队员代表。


议程一:少先队工作报告
少先队工作虽繁琐,但有满满的收获。大队辅导员窦一凡老师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少先队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开展过的活动,并寄语其他少先队员继续努力,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议程二:红领巾小提案答复
关注少代会,做好小主人。会议召开前期,一小就开展了红领巾小提案征集活动。队员们围绕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展开讨论,发现问题,寻找对策,总结和思考,形成一个个“金点子”。提案还涉及文明礼仪、公益服务、自然环保等多个方面,共收到57份提案份,充分体现了省锡实一小“红领巾”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参与建设的主人翁精神。
德育处副主任李孟娇老师肯定了队员们的主人翁意识,并就其中的一些典型提案进行了细致详尽的回复,表示学校会认真听取少先队员的心声,给予重视,落实跟进,也期待更多队员参与到学校建设中来,使一小少先队组织越来越完善。

议程三:聘任新一届大队委
前一阶段,学校大队部开展了学校大队委的换届竞选活动。经过集体推荐、海报展示等方式,产生了新一届学校大队委候选人,校长助理章丽英老师宣读了候选人名单,全体代表审议并通过了候选名单。
刘艺慧校长、章丽英老师为新一届大队委佩戴了队干部标志,并合影留念。紧接着,大队辅导员窦一凡老师带领新当选的大队委员们高举右手,庄严宣誓。庄严的誓词掷地有声,希望这些大队委们能带领其他队员一起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议程四:聘任新一届少工委委员
火红的队旗迎风飘扬,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在队旗的见证下,学校聘任了新一届少工委委员。
一小少工委不断注入新的血液,新的力量,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少工委的成员们能带领少年队员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少先队工作越做越好!
接着辅导员王明玉老师作为新一届少工委代表讲述了新四军小鬼班的故事,勉励队员们学习新四军精神,听党话,跟党走。
校长致辞

最后,刘艺慧校长在致辞中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刘校长表示将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队伍建设上引领少先队,支持少先队工作。
刘校长还肯定了少先队员在少先队组织中的成长,并寄语队员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她还鼓励辅导员老师要以此次少代会为契机,做好少先队员成长道路上的思想引路人。
在飘扬的队旗下,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号角已吹响,少先队员们将怀揣梦想,扬帆起航!让我们以最坚定的信念、最自信的姿态、最昂扬的斗志,感知、奋进、拥抱新时代,争做新时代的强国少年!


无锡市天一实验小学第八次少先队员代表大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树立每一位少先队员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引导、激励少先队员继承和发扬少先队的光荣传统,培养自主意识、组织意识、民主意识、主人翁意识,11月12日下午,我校大队委员会组织召开了学校第八次少先队员代表大会。
惠山区教育局责任督学殷海良主任、包红心校长、学校校长室和教导处领导出席本次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学校各年级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和队员代表以及学校家委会成员。
会议开始前,大家共同观看了“献礼少代会”的短片——《传扬先锋精神,点亮童年梦想》,回顾队员们的红色寻访足迹,感受队员们的炽热爱国之心。

此次少代会共分为六个议程:献礼少代会、表彰“红领巾寻访活动”优秀中队、少先队工作报告、少代会提案发布与答复、聘任学校新一届大队委、聘任学校新一届少工委委员。

议程一:献礼少代会

伴随着激昂的《出旗曲》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少代会正式拉开序幕。
学校竹笛社团的队员们献上红色乐曲合奏《军港之夜》和《南泥湾》,在优美动人的旋律中,队员们感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改革道路上的艰苦卓绝以及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议程二:表彰优秀中队
今年,在学校大队委员会的组织下,队员们积极开展“回信记心间,争做好队员”红领巾寻访活动和“阳阳美美小号手”红色实践活动,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红领巾寻访活动”优秀中队,学校大队委员会对优秀中队进行了表彰,王校长为优秀中队队员代表颁发奖状。
我校“陆定一中队”队员代表带来了朗诵——《长征歌》。在铿锵有力的诵读声中,一颗红色种子在队员们的心中深深根植,队员们体会到红军战士们不屈不挠、无私无畏的英雄气概,不禁肃然起敬,奋斗之意油然而生。

号声嘹亮,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号音铿锵,帮助我们积蓄满满的红色能量。活动中,我校辅导员甄丽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中队开展的红色寻访活动案例《冲锋吧!小号手》,队员们在甄老师热情洋溢的分享中学悟先锋精神,传递先锋力量。

议程三:少先队工作报告


为了展现我校少先队活动特色,增强队员们对少先队组织的光荣感和归属感,大队长陈乐瑄作了2021年度学校少先队工作报告。队员们认真聆听,在多彩活动中开阔眼界,明确前进的方向。
图片

议程四:少代会提案发布与答复

为培养队员们的民主意识和主人翁精神,让队员们充分表达自己的心声和意愿,在大会之前,学校大队委员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小提案征集活动,共收到小提案70个。经过投票,民主选出3个最具代表性和关注度、认可度高的小提案进行现场发布。

在会上,三(1)中队的高诗璇队员发布了《关于设立课外公益书友会的建议》的小提案,四10中队的邓家琪队员发布了《关于少年儿童劳动能力的培养》的小提案,五13中队的薛舒予队员发布了《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培养》的小提案。提案言辞恳切,真实动人,引起现场所有人的共鸣。

随后,钱琴、孔娇和顾菲菲三位老师分别对三个小提案进行了答复。她们充分肯定了三位队员参与校园管理的积极性,三个小提案全方面、多角度地关注队员的学习、生活,让学校管理变得更规范、有效。同时,三位老师也针对性地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让提案真正能发挥作用,落到实处。

议程五:聘任学校新一届大队委
为了组建一支优秀的少先队大队干部队伍,培养队员的自主管理能力,在少代会召开之前,学校大队委员会进行了主题为“童心永向党,逐梦展风采”的校级大队委竞选活动,一批优秀的少先队大队委候选人脱颖而出。经过民主选举,学校新一届大队委产生啦!
在激昂的音乐声中,大队委们精神抖擞地走上台,在大队辅导员童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就职宣誓。
庄严的誓词掷地有声,坚定的誓言回荡心间。大队委们树立信心,立志积极带领所有队员从小学先锋,当好火车头,为天一实小少先队组织注入新的活力。

议程六:聘任学校新一届少工委委员
德育处主任华洁老师现场宣读无锡市天一实验小学少工委成员名单,大队委员代表为少工委委员颁发聘书,并献上崇高的队礼。

鲜艳的红领巾编织成少先队员缤纷的画卷,星星火炬指引着少先队员怀着梦想飞向远方。会议尾声,少先队员代表合唱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嘹亮的歌声诉说着未来的美好,热情的歌唱放飞了多彩的梦想。队员们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幸福成长,在成长道路上精彩绽放。

本次少代会为队员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成就自我的成长舞台,一批批活力四射、积极向上的天一好队员坚定理想、不负众望。希望队员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无锡市天一第二实验小学

11月11日下午,沐浴着党的光辉奋力成长的天一二小少先队员们,迎来了翘首以盼的中国少年先锋队无锡市天一第二实验小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学校少工委成员、优秀中队辅导员代表、校外辅导员以及来自各中队的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少代会。
与会的少先队员代表们齐敬队礼,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歌声嘹亮,表达着自己对少先队组织的热爱与忠诚。
送祝福,话成长

敬爱的季玲书记为本次少代会致开幕辞,她对少先队员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祝福少年儿童们在党的关怀下快乐生长。
上一届大队委员李梓瑄为大会作学校少先队工作报告,带领队员们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少先队工作。

发心声,践民主
“小主人我来当,小建议我来提。”队员们积极关注和参与大会,认真调研,用一份份有质量的提案表达自己的心声和意愿。十位队员的提案被推选为本次少代会“十佳提案”。

明责任,勇担当
前段时间,学校第三届大队委换届选举圆满结束,队员们经过自主申报、推荐、笔试、面试、宣讲、选举等环节,最终选举产生了学校第三届大队委员会成员。季校长、李校长和沈校长为第三届大队委员们授队干部标志。
随后,大队辅导员张老师带领大队委员们宣誓,明确责任,激励他们勇于担当。
薪火传,聚能量
在本次大队委换届选举过程中,候选人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宣讲能力,他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他们也被聘为校级“红领巾讲解员”。
有这样一群辅导员,他们不是学校老师,但也同样关心少年儿童,关注少先队工作,是各自岗位上的先锋模范,他们就是我们的校外辅导员。
学校少工委也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少工委成员,大队委员代表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学习英雄榜样,寻找人生坐标,是对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好方法和途径。为了学习英雄模范的精神,我校成立了英雄中队。德育处主任蔡老师为中队辅导员授英雄中队旗。
中国少年先锋队无锡市天一第二实验小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嘹亮的退旗曲中圆满结束。
高举队旗跟党走
红色基因代代传
让我们吹起嘹亮的号角
一起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无锡市洛社中心小学
红领巾,点燃少年梦,
颗颗童心凝聚在一起;
红领巾,照亮成长路,
星星火炬闪耀着光芒;

近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无锡市洛社中心小学第十次少代会在学校小龙人剧场顺利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学校校长李勤、书记郑黎刚、副校长许梅芳、副校长朱宏伟、德育主任顾君、大队辅导员赵巍、德育副主任周晓云、团支部书记吴文瑾、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及全体少先队员代表。
 迈着整齐的步伐,怀着喜悦的心情,望着飘扬的队旗,唱着嘹亮的队歌,活动正式开始啦!
首先,李勤校长为本次大会致辞。她勉励少先队员们从小树立崇高的理想,刻苦学习文化知识,锻炼强健的体魄,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让星星火炬照亮前路、光耀梦想!
随后,丁科钧代表上一届大队委员会向大家作了少先队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学校少先队始终坚持思想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活动理念,强化实践育人,不断激发组织活力,促进少年儿童在少先队的沃土里茁壮成长。
接着,顾君老师宣布了当选新一届的大队委员名单,李校长、郑书记为他们佩戴了队干部标志。队员们,你们接过的是荣誉,更是责任,加油吧!
根据分批入队的原则,第二批新队员也在今天光荣地加入了少先队。二年级级部辅导员邵晓玲老师宣布了第二批队员入队名单,并带领新队员宣誓。在这个庄严的时刻,铮铮誓言表示出队员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决心。
红领巾事业是一份光荣的事业,丰富的实践活动可以提高队员的综合能力。校领导为红领巾巡讲员、红领巾校外辅导员颁发了聘书,为红领巾校外实践基地授牌。

鲜红的领巾,映照着少先队员们幸福的脸庞;昂扬的口号,激励着少先队员们奋勇前进。此次少代会的顺利召开,展现了学校少工委委员和少先队代表的凝聚力和协作精神,增强了少先队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相信队员们将在本次少代会精神的指引下,朝着新时代好队员的目标努力,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