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一季度现场汇报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4-0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推动建设一批可观、可感的青年发展阵地,推动出台一批普惠、精准的青年发展政策,在全市范围浓厚“无比爱才 锡望您来”的引才氛围,3月24日,无锡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一季度现场汇报会在江阴召开。团市委书记薛皓月、副书记沈景倩出席会议,各市(县)区团委、经开区团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是适应新型城镇化趋势、推动青年发展的必然选择。

  会议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定好“干什么”的青年发展“任务书”

  要深刻把握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战略意义,着力促进城市与青年共同成长、相互成就。要深刻把握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核心要义,教育引导青年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要深刻把握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重要着力,在推动实施《无锡市“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框架下,解决青年“急难愁盼”关键问题,把无锡打造成为青年会心一笑、近悦远来的精彩城市。

  二、坚持系统观念,汇集各方合力,织密“谁来干”的青年发展“合作网”

  要推动试点先行、引领带动,各县域试点要抓紧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锦囊妙方”,全市各市(县)区要汇聚合力,协同助力无锡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要加强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发挥好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效能,充分激发各归口业务单位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项目化促进各单位协同配合。要树立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实际找准问题短板,协同发力、逐个攻坚,务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三、立足两大维度,聚焦十大工程,绘制“怎么干”的青年发展“施工图”

  坚持“城市对青年更友好”,就是要从让青年在城市能立足、对城市可认同、于城市有归属三个层面,解决青年的生存需求,实现青年对城市环境、价值、身份认同,最终在城市拥有朋友圈、生活圈。坚持“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就是要为青年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引进新业态、创造新场景、倡导新生活方式,推动青年在城市绽放精彩。

  四、擦亮青春底色,浓厚友好氛围,打造“干得好”的青年发展“样板间”

  要聚焦政策出台,结合青年发展需求和实际情况,既要出台青年人才引进、培养、服务政策,也要注重涉及普通青年教育、健康、生育幼托等普惠性政策的制定。要聚焦“软硬结合”,既要加强城市空间和基础设施建设“硬”保障,更要提供更多契合时代特点和青年特点的公共服务“软”服务。要聚焦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城市、县区、社区、场景”四级建设体系,大力推进青年发展型街区、青年发展型社区、青年友好单位、青年友好场馆建设,在全社会营造“青年优先发展”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各市(县)区团委、经开区团工委要持续发扬“四敢”精神,实干拼搏,扛旗争先,确保试点工作走在前列、取得实效,让“青年有感、城市有感”,推动无锡成为吸引青年、留住青年、成就青年的“首选地”。

  会上,下发《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2023年度任务分工》《无锡市“青年人才驿站”星级评定实施细则》。

  会议听取了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市(县)区的建设情况汇报,详细盘点了试点建设的工作进展,认真谋划了下阶段工作打算。

  会前,与会人员首先走进江阴公用事业集团“青年之家”,参观户外活动中心、科创青年团队工作实验室、青年友好型小微阅读空间等阵地,深入了解江阴企业在青年人才“引育留”方面实施的创新工作举措。

  第二站,与会人员来到江阴市青年驿站,现场参观了驿站房间以及青春会客厅、青年书吧、青年健身房等配套空间,深入了解了江阴市青年驿站在免费住宿、政策咨询、就业推荐、城市融入等方面的服务成效。

  江阴公用事业集团“青年之家”

  江阴公用事业集团“青年之家”依托1个团委和2个团支部,借助企业文化阵地、户外活动中心、口袋公园的“三式”阵地,为青年提供思想引领、提质赋能、基础团务、公益志愿、婚恋交友、文化创意等六大类服务菜单,通过组织青年论坛、技能比武、组建社团、社交联谊等多种活动,激活青年活力。

  江阴市青年驿站

  江阴市青年驿站选址江阴市虹桥南路中街,可提供80间房源。酒店紧邻中山公园、兴国公园;周边商业繁华,华联商厦、八佰伴、步行街步行约十分钟可达,江阴青果路美食街近在咫尺。酒店内环境温馨、设施齐全,配套包含“7天内免费住宿+政策咨询+就业推荐+城市融入”在内的“一站式”站内服务,帮助外地来澄青年在寻找工作之余,融入全国百强县特色生活,感受城市独有青春氛围。

  下一步,团市委将持续聚焦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健全季度汇报会制度,搭建各市(县)区互学互访互检平台,定期检验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成果,从政策和项目层面入手出真招、出实招,探索出台普惠、精准的青年发展政策,让城市发展青年气息更浓、青年标识更强,推动青年与无锡“双向奔赴”。活动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2023年“无锡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真人图书馆”、2022年无锡共青团工作巡礼展,并合影留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